118图库
首页 > 二次元/acg/动漫

天守

2022-11-14 来源:118图库


《只狼:影逝二度
》中的天守阁最高的那栋建筑
基本资料
场景名称
天守
场景别名
天守阁
场景类型
大型防御建筑
相关作品
《只狼:影逝二度
》《杀手2
》等
天守
,是古代日本城堡的制高点与极为重要的防御地点,主要出现在以古代日本为背景的ACG作品中。

目录


1
结构
2
样式发展
2.1
望楼型
2.2
层塔形
3
ACG作品中有关天守阁的场景
4
注释


结构

天守台
:作为整个天守的根基。根据建筑所用材料不同分为土垒和石垣两类。土垒是早期筑城的方式。简单的以土砂堆积而成,其缺点是无法构筑较陡的倾斜角度,因为松散的土纱如果倾斜角度过大会导致天守台垮塌,而且遇到暴雨天也很容易发生事故,所以高度一般只能在6米之内,曾经一度被弃用。后来在战国初期出现了黏土的技术。即用粘质的土砂代替普通的土砂,这种方式所筑的天守台更加结实,可轻易实现倾斜角度,而且材料十分易取,制作方式并不复杂,从而使得土垒重新得到广泛的采用。石垣则是以切割平滑的规整大型石料为主要建筑材料,因为在坚固程度、倾斜角度方面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,所以一直是筑城的主流,但是采集石料要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(毕竟日本很多地方的石料并不算充裕,而且天守旁边还要建造众多的防御措施,修修补补之后也剩不了多少了),所以石垣式天守台的使用并不广泛。
另外,石垣式天守台很容易被敌人沿缝隙攀登而上,不如土垒式的紧密性,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天守台宁愿用土垒也不用石垣。
屋根
:这是层塔建筑的天守的主体。根据造型不同,分为入母屋造型、寄栋造型和切妻造型三大类。日本东部的天守为防止大雪将屋体压塌,建筑时普遍以石料为主。而在近畿(日本本州中西部)、北陆(日本北陆道)等战事频繁的地区,则经常采用含铅的材料以降低铁炮射击的损伤。不过大部分还是以涂上防火材料的木材为主。
猜你喜欢